央視《新聞聯播》四次出現他與總書記交談的鏡頭;他是新華社播發的總書記“我也是來學習的”對話人;
  省委書記郭庚茂對他說:“全省158個縣(市)區委書記,今天就你在這裡見到總書記了。”
  中牟縣委書記邂逅習近平總書記 交談幾分鐘話題多
  總書記說:焦裕祿精神河南“得天獨厚”
  3月18日晚,央視《新聞聯播》中出現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與中牟縣委書記路紅衛等人握手、交談的鏡頭,這兩天,路紅衛不斷接到親戚、朋友、兄弟縣(市)區的電話,表達羡慕之情。
  “你們咋能受到總書記的接見?”“你跟總書記都說了啥?”“對話過程中,總書記有哪些回應?”……
  帶著這些疑問,記者昨日到中牟縣,找到“新聞當事人”,請他們講述與習近平總書記相見的前前後後,“原汁原味”地還原新聞。
  鄭州報業集團全媒體記者 石大東 楊觀軍 盧文軍
  晚走幾分鐘遇到了總書記
  “我們來了40多位黨員幹部,大部分同志參觀完最後一個展廳就出了焦裕祿同志紀念館,我和其他6位同志因為又認真看了紀念館的黨建篇,耽擱了一點時間,恰恰是慢走了幾分鐘,很幸運,就正好遇到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展廳,幸運地近距離見到了總書記。”
  中牟縣委書記路紅衛告訴鄭州晚報記者,上午11點多,他和其他6位中牟縣的同志在紀念館最後一個展廳正議論如何把焦裕祿精神傳承到中牟,做好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突然聽到一陣急促的腳步聲,接著看見幾位扛攝像機、端照相機的媒體記者匆匆進來。正在他們感到詫異時,一眼看到了高大的習近平總書記健步向展廳走來。
  “那叫一個激動啊,我們7位中牟的同志和展廳里其他參觀的人都不約而同地使勁鼓掌,並帶頭高聲向總書記問好。”
  平時講河南話的路紅衛向總書記說起了普通話
  總書記:“我們來是同一個目的,我也是來學習的”
  “當總書記走到我們跟前時,親切地和我們一一握手,並問我們,從哪裡來的?來培訓嗎?”
  路紅衛事後對鄭州晚報記者說:“那會兒我雖然很激動,但聽到總書記隨和的問話,我也不怯場了,為了讓總書記聽得明白,平時不講普通話的我,還一溜講了普通話。事後其他同志評價說,普通話說得還算標準。我告訴總書記,為扎實開展好第二批群眾教育實踐活動,我帶著縣委班子、鄉黨委書記們專門來這裡學習。”聽到這裡,總書記說:“我們來是同一個目的,我也是來學習的。”
  省委黨校副校長韓斌,是督導中牟等縣區教育實踐活動的鄭州市第六督導組組長,也在展廳現場,總書記說的“我們來是同一個目的,我也是來學習的”,這句話讓他感受很深刻。他事後告訴鄭州晚報記者,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總書記身體力行,言傳身教,為我們做出了榜樣。總書記選擇蘭考作為自己的聯繫點,就是表明,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教育實踐活動始終。我們在開展好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要按照“深學、細照、篤行”的要求,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的公僕情懷、求實作風、奮鬥精神和道德情操。特別是要做到具體、“常”、“長”,突出問題導向,堅持群眾標準。
  總書記的一言一行,讓大家倍感親切、倍感溫暖!他談到一個細節,本來總書記乘坐的中巴車停在紀念館臺階下的西側,但總書記從紀念館出來後,看到許多同志在臺階下東側等候並鼓掌致意時,就專門繞到東邊和大家逐個握手,同志們深受感動、深受教育。
  “沒人攔我,我膽子也大,總書記在展廳里走到哪我跟到哪。”中牟縣政協黨組成員、副縣級幹部任文利回憶起那天的見面很自豪,他說目睹了總書記接見焦裕祿子女親屬和發表講話的全過程,他最深的感觸是“總書記很親切,很平易近人”。
  總書記來參觀也沒閉館,誰也沒想到他會來
  “總書記來參觀也沒閉館,誰也沒想到他會來,後悔死了。要不說啥也不會看完展覽就出去了,就差那幾分鐘,錯過了和總書記交談的機會。”
  說起17日偶遇總書記的事,中牟縣雁鳴湖鎮黨委常務副書記劉聚寶還後悔不已。不過總書記另外一個舉動又讓他感到很溫暖。他和其他40多位參觀完紀念館還沒有走的人員聚集在院子里,等候總書記出來時,想從遠處看一看。
  當總書記參觀完走出展覽館時,劉聚寶他們熱烈鼓掌並問候總書記好,總書記走下臺階和院子里的人逐一握手後乘車離去,還遠遠向大家揮手。
  總書記與縣委書記對話實錄
  習近平問:“你們是本縣的?”
  中牟縣委書記路紅衛告訴鄭州晚報記者,他當時有點激動,說得不太具體:“離這兒80公里,中牟縣的。”
  見此情景,中牟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朝傑馬上補充道:“鄭州市中牟縣。”
  習近平:“也是從幹部學院來的?開會來的?”
  路紅衛:“為扎實開展好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帶著縣委常委班子、鄉鎮黨委書記,還有兩級督導組成員,專門到這兒學習。”
  路紅衛介紹身旁的韓斌:“他是駐我們縣的督導組組長。”
  韓斌說:“我是省委黨校的,按照省委統一安排,在中牟縣督導各縣、市、區。”
  習近平:“哦,省委黨校的。今天你們到蘭考來,學習焦裕祿精神?”
  路紅衛:“對。因為前幾天,河南省委組織我們所有的縣市區委書記100多名,在焦裕祿學院學了5天,為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做思想準備和組織準備。學完以後,我們在這搞了弘揚焦裕祿精神、做焦裕祿式的好幹部動員會,並向全省黨員幹部發出了弘揚焦裕祿精神,做‘為民、務實、清廉’的表率的倡議書。回去以後,我覺得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離群眾最近,與群眾聯繫最緊密,我們幹部尤其是縣委常委要帶頭,縣鎮黨委書記要帶頭,學習焦裕祿精神,掌握內涵,為下一步做好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韓斌:“我們與縣委研究,組織黨員、幹部到蘭考來,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實地照一照。切實地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貫穿全縣教育活動始終。”
  習近平:“你們就到這裡嗎,還去什麼地方?”
  路紅衛:“還要去看焦桐,看看焦裕祿戰風沙的風口。”
  習近平問身邊的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焦裕祿幹部學院是針對市縣級的?鄉呢?”
  郭庚茂:“省管縣,市地管鄉鎮。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我們一直堅持在做。”
  習近平聽了後說:“得天獨厚啊!”
  習近平又問:“河南現在一個焦裕祿精神,一個紅旗渠精神,還有什麼精神?”
  “愚公移山精神。”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省長謝伏瞻,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夏傑不約而同答道。
  習近平對郭庚茂說:“焦裕祿精神是我黨寶貴財富,應當大力弘揚,永遠秉承!”
  最後習近平又對在場幹部說:“我們來是同一個目的,我也是來學習的!”
  回顧見到總書記的種種感人細節
  細節一:臨走時,習近平總書記對中牟縣委書記路紅衛說:“基層幹部很辛苦。”聞聽總書記溫暖的話語,路紅衛一行人心頭一熱,激動地邁步上前,想再次握住總書記的手。看到總書記往別的展廳參觀,伸出去的雙手合在一起,放在胸前,激動了好大一會兒。
  細節二:在與習近平總書記對話結束轉身離去之際,跟隨習近平總書記身後的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說:“河南158個縣(市)區委書記,今天就你在這兒見到了總書記。”
  路紅衛說:“當時聽到郭書記說這句話後,我太激動了!”事後路紅衛對鄭州晚報記者說:“聽到郭書記說這句話後,我腦子一片空白。”
  細節三:“我們河南……”
  路紅衛告訴鄭州晚報記者,我當時說了四個字“我們河南……”便停下了。因為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和省委書記郭庚茂正在交談,覺得打斷領導談話不禮貌,便欲言又止。
  事後,路紅衛說,當時,他想向總書記彙報說,為扎實開展好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河南對縣、鄉、村三級書記和市縣兩級組織部長進行了專題培訓。
  細節四:路紅衛等中牟幹部在展廳與習近平總書記交談後,仍期盼著在總書記走出展廳時能再次與他握手。出展廳後,路紅衛組織沒見到總書記的其他40多位同志,站成一排等候總書記出現。當習近平走出展廳那一刻,他帶頭高喊:“總書記好!”總書記專門繞過花壇,走到他們跟前,與每一位同志一一握手。
  中牟縣委常委、人民武裝部政委李長松回憶說,當總書記與他握手時,看他穿著軍裝,問:“你是哪個單位的?”
  李長松向習近平敬了一個軍禮說:“報告習主席,我是中牟縣人武部的!”
  細節五:見到習近平總書記後,中牟縣40多名幹部回味著剛剛被習總書記親切接見、握手的情景,都很激動,在車上熱烈地討論起來。由於所乘車輛是租用的,加上引導人員也加入了討論之中,忘記給司機交代下一步去焦桐紀念地和焦裕祿戰風沙的風口之地,司機便直接上了高速,不知不覺返回了中牟。
(原標題:中牟縣委書記邂逅習近平總書記 交談幾分鐘話題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41keaz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